close

20111101隨想---


 



格友的一篇「愛不是一個姿勢」,打動JACK寫下這一篇隨想


百老匯歌舞劇『屋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的歌曲片段男主角問結褵廿五年的老妻,『妳愛我嗎?』


 


TevyeDo you love me? 妳愛我嗎?


GoldeDo I love you? 我愛你嗎?


With our daughters getting married 我們的女兒就要嫁人了,And this trouble in the town 鎮上還有這麼多騷動,You're upset, you're worn out 你一定是因為這樣心情不好,你累了Go inside, go lie down! 趕快進去躺平吧!Maybe it's indigestion 說不定你只是消化不良(別想太多)


TevyeGolde I'm asking you a question... Do you love me?


我不過問妳一個問題而已:妳愛我嗎?


GoldeYou're a fool 你這笨蛋!


TevyeI know... But do you love me? 我知道啊!(但我還是想問,)妳愛我嗎?


GoldeDo I love you? 我愛你嗎?


For twenty-five years I've washed your clothes 二十五年來我為你洗衣服


Cooked your meals, cleaned your house 為你張羅三餐,清掃屋內Given you children, milked the cow 為你生了孩子,還幫你擠牛奶(Tevye 是個賣牛奶的農夫)After twenty-five years, why talk about love right now? 都這麼過了二十五年,幹嘛現在還問我愛不愛你?


TevyeGolde, The first time I met you was on our wedding day. I was scared


我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結婚那天。我怕得要命


Golde: I was shy 我也很害羞


…………………………………………..


Tevye: But my father and my mother said 但是我的父母對我說,


We'd learn to love each other 我們會學著相愛


And now I'm asking, Golde 所以我要問妳,Golde


Do you love me? 妳愛我嗎?


Golde: I'm your wife 我是你的妻子啊!


Tevye: I know... But do you love me? 這我知道啊!但妳愛我嗎?


Golde: Do I love him? (喃喃自語)我愛他嗎?


For twenty-five years I've lived with him 二十五年來我跟他住在一起


Fought him, starved with him 打打鬧鬧,也一起苦過


Twenty-five years my bed is his 二十五年來同床而眠


If that's not love, what is? 若這還不算是愛,那什麼才是愛呢?


Tevye: Then you love me? 那麼妳是愛我的了?


Golde: I suppose I do 我想是吧?


Tevye: And I suppose I love you too 那我想我也是愛妳的


Both: It doesn't change a thing 說了也不會改變什麼


But even so 但即使如此After twenty-five years 二十五年之後It's nice to know 終於知道了,還是很好。



 


JACK想這就是男女思考與表達的不同,就像歌裡男主角只是想知道,結髮多年的妻子,到底愛不愛自己。但是這麼簡單的問題,卻引來妻子的迴避、數落,良久之後,才終於得到了「一直都存在的答案」。


什麼是愛,如果需要以發問來獲得答案,那也許也是一種愛。但是,太多太多讓我們聞之流淚感動的故事告訴我們,愛是一種感覺,一種藏在心靈深處的感動。你就是知道愛在那裡(心靈深處)存在著。


有些人可以確定愛在那裡存在著,不需要藉著發問去打擾它;


而有些人雖也知道愛在那裡存在著,但卻像淘氣孩童一般調皮搗蛋似地以發問去觸碰它


 


聖經歌林多前書對愛有很深的詮釋: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凡事要忍耐 


 





其中最後那一句「愛是永不止息」,最為觸動JACK心靈。我的朋友,您呢?






 


另外於一篇有關夫妻老來染病的英文笑話中,格友的一篇回覆「無論是阿茲海默症或是愛滋都不能放棄~這才是牽手同世情」,更讓JACK為之警醒,這就是JACK認為的愛。




所以,今晚見著您的愛人,不需要問他或告訴他你愛他,您只要去愛他,再愛他,專注全心地愛,並且讓愛永不止息,你們就深處愛中了。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